洛九思

累了

【曦瑶】枉凝眉

★长篇原著向

第三章   「海中月,镜中花」

“阿瑶,我做了一个梦。”

“二哥梦见什么了?”

“着红衣,骑白马,娶一人。”

“不知道是谁家的姑娘这么有福气了。”金光瑶笑容依旧,只是似乎有些发涩。

“没让人瞧着脸,只是很熟悉。好像我们认识很久了一般。”

“或许这预示着二哥的桃花运就要来了呢。”

二人相视一笑。

其实,那朵桃花早就来了,只是没人愿意承认而已。

后来的蓝家门生在看待这位家主时,总会默默地想到这位家主桃花运真不好,家主一栏写的是蓝曦臣可主母下却空荡荡的。

有野史说其实这位家主也是有过妻的,是云梦云萍人氏,叫孟瑶。在当年泽芜君携藏书逃往云梦的时候救过他一命。

但她在泽芜君回到姑苏后就没了音讯,泽芜君一直都没有找到,悲痛欲绝的他决定终身不娶。

当然,野史毕竟是野史,经不起什么推敲。但谁家还每个风流韵事什么的,人民群众喜闻乐见,茶余饭后议论几句自然是极好的。

更有甚者把这说成了书,排成了戏,在大街小巷咿咿呀呀的唱了半宿。反正又没人管。

事情在某一年发生了转机,时任金家家主在整理历代家主生平时发现了这样一件事。

金家有位不足为人道的家主的名字曾经是孟瑶,虽说那位家主心狠手辣,为世人所鄙夷。

但他所建造的瞭望台的确是在这几百年间保障了世人的安全,人们对他的印象多多少少也有些改观。

无论如何总得替他正个名,不能和自己的二哥搅在一起。

于是,这位家主联合其他家主下令境内不许再说泽芜君和孟瑶的任何事情。

并在那位家主的生平简介里多加了一句,金光瑶,曾用名孟瑶。

但三人成虎,哪里是那么容易控制的?

泽芜君和孟瑶的故事仍旧存在,只不过主角变成了蓝曦臣和金光瑶。

唱戏的依旧唱,说书的依旧说。

唱戏的唱半宿,说书的说半宿。

“我的二哥欸,为何不信我?”

“一个是海中月,一个是镜中花,云萍那年见,咿呀,终生误……”

酒楼里新来的戏子颇会唱戏,常常唱的看客泪涟涟。

我本是戏外人,奈何入戏太深

“只见一剑穿过他的胸膛,金光瑶眼中浮现出不可思议「二哥」,「泽芜君」,「蓝宗主」「蓝曦臣!我这一生害人无数撒谎无数,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!可我独独从没有想过要害你!」”

酒楼里的说书先生又一拍惊堂木“预知后事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!”

看客却并不散场,仍在议论纷纷。

“朔月穿心很疼吧?”

“欸,其实关键不是朔月穿心疼不疼,是他二哥亲手刺的能不疼吗?”

“是啊,之前都一直叫二哥的,现在直接叫的名字啊。”

“我觉得他没想害他二哥的……”

评论(8)

热度(214)